网站首页 > 信息平台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我校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家文化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06 13:40

各学院分团委:

家文化是孕育中华文明的土壤,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正,则民风纯,家风正,则国风清,优秀的家文化,良好的家风家训,传承并教育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修身立德,健康成长,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为进一步弘扬优秀家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崇德向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寻找家文化”主题演讲比赛。活动详情如下:

一、活动宗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讲话精神,进一步挖掘家文化,以家风家训为载体,萃取其思想精华,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举办“寻找家文化”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鼓励同学们以演讲的形式将自己对家文化独特的理解分享给观众。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优秀家风家训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和人生准则,努力学习工作,加强自身修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活动对象

全校研究生、大学生

三、活动时间

初赛:20166月上旬

各学院(部)团委结合实际情况举办比赛或择优选取选手,于68日前推荐1-2名选手参加决赛。

决赛:20166月中旬

评出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

四、活动主题

探寻 分享 践行 传承

五、活动方式

“好家风,好家训”家文化主题演讲比赛

各学院(部)选手参加校级决赛。决赛中,演讲者可同步进行PPT演示,并辅以家庭小视频、音频等。演讲内容可结合自己家的家风家训,记述先辈或者当代家人奋进感人的故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阐释家风家训;或以现代视角重新审示家风建设与文化,汲取营养,赋予家风新的内涵和教育使命;或将自己和家人在树立家风家训以来,如何践行并取得进步和成绩的,用真挚的语言和情感描述表达,引人共鸣。通过激发人们心底的道德情感,引导青年学生建设积极向上的家庭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爱国明理的文明家教风尚。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家风建设是新形势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家庭教育,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各学院(部)团委要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意义,精心组织有关工作。

(二)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部)团委要注重发挥新媒体作用,积极宣传优秀家文化。通过此次活动营造浓厚的家文化氛围和传统文化氛围。

联 系 人: 杨硕 (87403685

主办单位: 共青团大连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共青团大连大学人文学部委员会

20165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