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信息平台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学校开展“寻找家文化 传递好家风 践行好家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9-06 10:13

关于在学校开展“寻找家文化 传递好家风 践行好家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团委:

家文化是孕育中华文明的土壤,家风家训作为家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寻找、传递、践行好家风、好家训,赋予家风家训新的时代内涵,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德行传家、耕读传家、诗礼传家是家风家训的永恒主题,家风正,则民风纯,家风正,则国风清,优秀的家文化,良好的家风家训,传承并教育一代又一代人修身立德,健康成长,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崇德向善,继承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寻找家文化传递好家风 践行好家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寻根优秀家文化,带动引领优良家风家训的回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活动宗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讲话精神,进一步挖掘家文化,以家风家训为载体,萃取其思想精华,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围绕明德向善、知礼诚信、勤俭持家、惜时奋进、孝亲敬老、仁爱奉献等方面,积极寻找、树立、分享、践行、传承家风家训。征集一批优秀的家风家训格言,展示一批生动的家风家训作品,推出一批深刻的家风家训故事,使家风家训重新成为家庭文化建设的重要法宝,使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中落地生根。同时,鼓舞广大青年学生把优秀家风家训作为自己的行为规范和人生准则,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工作,完善自身素质,发扬传统美德,修身齐家,立志把自己培养成为有德、有品、有才、兴旺家业和振兴民族事业的继承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三、活动时间

20163月至6

四、活动主题

探寻 分享 践行 传承

五、活动方式

(一)寻找好家训,挖掘好家风(3月—4月)

1、开展“寻找好家训,挖掘好家风”主题团日活动。依托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和强基固本工程,以“开学季”“清明节”等为契机,通过召开主题团日及主题班会,开展寻找好家风、好家训相关活动,各学院团委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广泛宣传、普及设立家风家训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引导学生认真寻访、积极展示、充分讨论,挖掘好家风、好家训背后的故事和精神,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引领优良家风家训回归潮流。

2、举办校级“家文化年代秀”活动。鼓励、发动青年学生通过收集家族老照片,拍摄老物件,包括族谱、家训、奖状、徽章、旧衣物、老家具等等,将家庭文化中的有益方面通过年代秀的方式展示出来,唤起广大青年学生的家族荣誉感和对先辈长辈的敬畏与孝心,积极传播正能量,激励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为家族添彩,为民族增光。

3、校内“十大好家风家训”推报活动。通过前期专题讨论、寻根活动及“家文化年代秀”展示,各学院要评选出校级“十大好家风家训”,410日前推报至校团委(要求有不少于800字的家风家训故事或家族介绍。辅助报送形式不限,能表现家族优良传统的图片、书法及绘画作品、音频、视频等皆可)。同时,校团委将在学校宣传媒体开设专栏,进行专题展示和宣传,最终评选出校级“十大好家风家训”,唤起全校对家风建设的重视,让广大青年学生感受到家风家训的影响力,掀起好家风建设热潮。

(二)人人寻家训,家家树家风(5月)

1、广泛开展“人人寻家训,家家树家风”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上阶段典型好家风、好家训的宣传带动,使青年学生在浓厚氛围中感受到家风家训对人生、对家庭、对子女、对社会、对事业的重要作用和教育意义,认识到设立家风家训的重要性,鼓励每名青年学生通过家谱祖史、长辈口述、家人共议等形式,进一步挖掘、提炼和订立家风家训。需要语言精练,富有内涵,弘扬时代精神,健康向上,并便于传诵,能够真正成为家庭教育的重要堡垒,代代相传。

2举办校级家风家训书法绘画大赛。用书法绘画艺术展示传统家庭美德和向上向善力量。同时,组织优秀书法作品获奖学生义务开展“书写百家家训”活动,为同学书写家风家训,以便制成匾额、条幅等,悬挂家里厅堂留存传承。520日前各学院团委将相关优秀作品择优推报至校团委。

(三)践行好家训,传承好家风(6月)

1、开展“践行好家训,传承好家风”主题实践活动。各学院团委利用各种活动载体,如开展志愿服务等各类公益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自强之星”评选、创新创业大赛等,鼓励、引导学生践行、传承家风家训,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学习、生活、工作各方面自律自强,健康成长。尤其要鼓励学生利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家乡、各城市街道或乡镇村庄,发掘本家族或其他优秀家族的传承历史、家风家训等,力求细致、生动,探寻家训族谱之“物”,优秀后辈之“人”,家风有益之“事”,使家风家训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有效传承与弘扬。学校通过设置“志愿服务优秀奖”“年度最佳进步奖”“优秀实践成果奖”等荣誉,对践行家风家训表现优秀的团队及学生进行表彰。

2举办“我的家风家训”校内征文活动。征文内容力求展现家族的传承历史,家庭成员如何践行、传承家风家训,通过记述家庭和家族的故事,给人启迪。各学院团委也可通过小品、情景剧、校内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展现学生们对优秀家风家训的践行和传承。相关优秀作品请于620前择优推报至校团委。

3举办“好家风、好家训”演讲比赛。在各学院团委开展选拔赛的基础上,适时举办校级演讲比赛,由各学院推报人员参赛。演讲中可同步进行PPT演示,并辅以家庭小视频、音频等。演讲内容可结合自己家的家风家训,记述先辈或者当代家人奋进感人的故事,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阐释家风家训;或以现代视角重新审示家风建设与家训文化,汲取营养,赋予家风家训新的内涵和教育使命;或将自己和家人在树立家风家训以来,如何践行并取得进步和成绩的,用真挚的语言和情感描述表达,引人共鸣。通过激发人们心底的道德情感,引导青年学生建设积极向上的家庭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爱国明理的文明家教风尚。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家风建设是新形势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家庭教育,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举措。各学院团委要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力量和组织措施,结合年度工作,认真筹划,确保活动深入开展。要注重调动各团支部和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循序渐进,分阶段有力推进。

(二)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要注重发挥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校园媒体的优势,同时鼓励学生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宣传正能量的家风家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对征集的优秀家风家训格言、征文作品、书法绘画作品等进行大力宣传,全面展示家风家训建设成果,积极营造寻找、践行、传承好家风家训的良好氛围。

(三)按时报送,保证质量。

各学院团委按照活动阶段性时间节点,报送本阶段工作小结或提供活动新闻稿,包括活动开展情况、学生参与情况、成果展示及下阶段工作打算等,要求图文并茂,言简意赅,字数在500字以内。演讲比赛参赛人数及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联 系 人:李桃

联系电话:87403685 电子邮箱:dlutuanwei@163.com

共青团大连大学委员会

201632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