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团情快讯 > 团学动态 > 正文

深入基层倾听心声直面问题 校团委召开基层学生团委副书记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5-13 10:27

512日下午四点,校团委书记高凯老师、校团委李桃老师、校团委学生副书记迟彬与全校各院(部)团委学生副书记基层团建工作交流座谈会在新文综楼A117会议室召开。此次会议也是校团委2016年工作要点转变工作作风,建立校团委书记定期与基层团干部交流座谈制度的首次活动,目的是为了直接深入基层团组织,直接面对基层团干部,了解基层团建现状,发现基层团建问题,解答基层团建困惑,共同研究解决对策,从而加强团组织凝聚力。座谈会上,团干部们畅所欲言,真诚地和老师们讲述了各院(部)团建工作的成绩,存在的一些问题,甚至也会把在工作中受到的一些小委屈讲了出来。他们讲述过程中,高书记用心倾听,把大家提出的问题详细地一一记录下来,还不时地就某一个问题及时地和大家沟通,现场气氛融洽。

十八个学院(部)的分团委副书记在座谈会上反映了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基层团组织建设重视程度还不够,大多数团员对团组织认识浅薄。同时,基层团干部工作素养还不足,导致很多时候工作做不到位,从而增加了各院(部)团委的工作负担。长此以往,团委工作效率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会上,高凯书记和大家简要介绍了校团委近期着手开展的几项基层团建工作,尤其关于团组织定机构、定职责、定考核问题赢得大家一致认同。高书记说争取在明年五四表彰大会上,加入优秀团干部的表彰,激发各位团干部的工作热情,增加他们的身份认同。

现在关于学生干部工作,很多大学校园里都风靡这样的一个想法:比起分团委,很多同学更希望加入的是学生会。这样导致了分团委纳新相对困难,纳入的新成员对工作不是十分了解,高书记也对这样的想法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书记说,团委工作和学生会工作不能用地位高低来衡量,两方面工作的侧着点不同,都在党委领导下,团委指导下开展工作。

会议的最后,高书记提出各分团委应该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让团员们都必须有很深刻的责任意识,在团员身上就必须体现出共青团培养、服务的烙印,拥有积极向上的共青团的气质,来服务于社会。

此次座谈会,各院(部)学生团委副书记们十分兴奋,都信心十足的考虑今后基层团建工作如何能更接地气开展起来。大家希望这样的座谈会以后会经常召开,在这里大家不讲虚话,不求快速改变现有问题,而是在每次的会议中逐渐完善工作,循序渐进。

李桃老师也在最后表达了她的期待和鼓励。李桃老师说,在场参加这个会议的同学,都是负责学各院(部)分团委工作的同学,这一点相比以往的会议就有所改变。大家仔细聆听书记讲话,会为书记的提议而小小地兴奋,可见大家都是想全力以赴地做好工作的,所以老师坚信大家的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的!李老师的话让各位副书记心中充满暖意与动力。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校团委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此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体现了校团委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继承优良传统,更新工作观念,改善工作模式,重心下移,直面问题,不断提升共青团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今后,校团委将重点把自身建设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并在意识形态领域和第二课堂建设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关闭